close

在看挪威綠色驚嘆號這本書的當下

我彷彿被賞了好幾把掌

原來        我為了貪圖便宜買廉價品已經造成環境汙染

(因為廉價品的不耐用導致日後很快就丟棄了它)

原來        我為了一時之便輕易的複印書本內容已經不知覺殺了好多樹

(想起之前在公司不小心印錯的紙,心理備感愧疚)

原來        一場跨年煙火的排碳量竟然如此之多(新聞)

(前天的國慶煙火號稱歷年來耗時最久,但我實在不覺得這樣有何意義)

好多的原來  更多的感慨...

 

講壇岩(來源:http://www.searchouse.net/op/life?lid=289)   

本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講壇岩竟然沒有任何護欄

令人驚訝的是目前尚沒有人摔落山下過(書中提及)

通常如此危險的懸崖一定伴隨著醜陋的護欄

講壇岩卻是連一根人為護欄都沒有

要登上去之前還要經過崎嶇不平的路

或許這樣才會讓人覺得上頭的風景更有價值吧

有朝一日我一定也要靠自己的雙腳征服他

 

書中提到的水肥動力車真心希望台灣也可以盡快普及

排泄物也能拿來利用這點真的很聰明

還有

挪威公路局為鼓勵自己員工能多走路、騎自行車或者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上班

竟然率先宣布取消政府部門原有的停車優惠

若台灣政府也能這麼有膽魄

民眾還會有那麼多的不滿嗎

 

書的前半段真的會讓人覺得挪威太美好

但心中也不免懷疑

然而後半段作者果然解開我的疑惑

簡樸的挪威人後代如今也很揮霍

不僅環保責任感降低

浪費糧食的程度更是讓人咋舌

挪威人每年有二十七點八萬噸糧食被丟棄

(而且很多都是尚未拆封過的)

這數字真的相當驚人

相較之下有撿菜尾習慣的華人 這方面或許沒那麼誇張(?

 

無奸不成商

挪威養殖鮭魚業者使用化學藥劑提高鮭魚產量

這件事情挪威人自己亦清楚知道

但是鮭魚帶來的高收益讓挪威人睜隻眼閉隻眼

於是 鮭魚業者持續使用化學藥劑

於是 有害的鮭魚人們持續吃下肚...

 

要降低慾望我知道並不容易

但至少在買東西前多思考一下東西的來源與去處

腳下的這片土地將會更為清爽

 


相關新聞: 國慶煙火慶雙十!移師苗栗盛大辦 僅3成民眾有興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挪威 水肥
    全站熱搜

    im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